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分享》如何分辨蜂蜜真與假?網路資訊多又多,讓人不知道真與假?

h01↑來自大崗山的蜂蜜,一桶5台斤
夏天快到了,很多人都會來杯清涼的飲品,市售的飲料自然是大家的選擇之一,但在我們家,很少買市售的茶飲(偶爾會買,但媽媽只愛喝蜂蜜水),幾年前媽媽的客人就推薦我們一家養蜂場的蜂蜜,其實我們只知道是來自於大崗山,正確位子在哪裡就不知情了。

之後我們也開始幫朋友們代訂,後來也託朋友幫忙揪團(主要是買幫那個養蜂農啦!),剛好今天接到朋友的電話,有人質疑蜂蜜的真假。說真的,我們家以前都是跟別人買,但自從喝了這個蜂農的蜂蜜之後,才知道市售的蜂蜜也有假的,他們也有教我們要如何分辨真假,在網路上查詢,說法也不一,所以就來做個實驗給大家看囉!

以下文字資料取自於苗粟區農業改良場(http://mdares.coa.gov.tw/view.php?catid=1801

按蜜蜂採集花蜜的來源,可分為龍眼蜜、荔枝蜜、柑橘蜜、紫雲英蜜、向日葵蜜等。冬季各種蜜源植物開花期不長,蜜蜂採集多種植物的花蜜無法區分時,通稱為雜花蜜或冬蜜。

在蜂群中餵糖後採收的蜂蜜,一般應稱為糖蜜。甚至直接以果糖或葡萄糖混合,煮至與龍眼蜜相似色澤,以假亂真,稱之為「偽蜜」。

本省另一種特產,為蜂群中餵糖後採收的蜂蜜,一般應稱為糖蜜。這種蜂蜜,應稱之為偽蜜。甚至直接以果糖或葡萄糖混合,煮至龍眼蜜相似色澤,在市面販賣。



h01 我們家代訂的蜂蜜
這是2013年買的
放到今年還沒喝

蜂蜜的營養成份很多,適合冷水沖泡,不適合溫度太高的熱水哦!像我們家都是用一般溫度的礦泉水來沖泡,加熱過後的蜂蜜營養成份會流失掉,所以不要用熱水沖泡哦!(這是我以前一家賣蜂蜜的店家跟我說的,所以盡可能就不要用熱水泡來喝)

那要如何分辨蜂蜜的真假呢?

較簡單的分辨的方式是~含水量少、不發酵、無氣泡、不變酸、風味足的是上品。所謂的風味是指每一種蜜特有的香味。如龍眼蜜,應該有龍眼香味,味道甘甜濃郁。(以上是指未沖泡過的蜂蜜)

從外觀上有以下幾種的分辨:

1。將蜂蜜滴一滴到試紙或衛生紙上,很快化開的,是劣品;凝結成形的,是真品。
2。手指放在瓶後,真蜜看不到五指;假蜜則五指一清二楚。
3。取蜜一份,加乾淨水4~6份溶解稀釋,靜置一天後觀察,有沉澱物者為劣品。
4。荔枝蜜色淡,龍眼蜜色較濃。


以下是我的實驗~

h02
因為我沒辦法把手指放在瓶後拍
所以把礦泉水瓶放在蜂蜜背後
畫紅圈的地方是礦泉水水瓶
看蜂蜜瓶身是不是沒有看到礦泉水

h03 把蜂蜜加入水搖勻後
會產生氣泡
而且一開始水也會有點混濁
那是因為蜜蜂採蜜時也會採收到花粉
蜂蜜中含的花粉量多寡
也會有影響

h04
花粉過一段時間會慢慢溶於水裡
但氣泡會一直存在
上述有說無氣泡是指還未沖泡過後的蜂蜜
不是沖泡過後的哦!
我們這瓶是先前就沖泡好冰在冰箱拿出來退冰的
已經放了快兩天
一樣很清澈,無沉澱物哦!

以養蜂農的說法,再加上我自己的解讀,應該是每年蜜蜂都會在一個時間勤勞的工作,然後進行採蜂蜜,採收到的蜂蜜裡都會含有花粉,初次採收的蜂蜜,花粉會比較少,所以沖泡出來的蜂蜜水比較沒那麼混濁,花朵裡的蜂蜜被採收盡了,自然花粉就會比較多,沖泡出來的蜂蜜水也就比較混濁囉,但真的蜂蜜就一定不會有沉澱物哦!如果我所說的觀念有誤,就請大家告知我更正確的說法哦~感恩︿︿

h05
將蜂蜜滴一滴到試紙或衛生紙上
真的蜂蜜因為含水量低,
所以滴在紙上不會很快浸透
但過一段時間還是會哦!

h06 
純的蜂蜜用筷子挑起後可拉起柔韌的長絲,斷
也會形成下粗上細的塔狀

另外在口味上,真的蜂蜜喝起來有花香味,喝完有回甘的感覺,冰冰的喝很舒服;若如果是假的,喝起來不但沒有花香味,就只糖水的味道而已,連聞起來也會有濃烈的香精味。

還有一種分辨的方法,就是一點出來在手指上搓揉,真蜂蜜濃稠有黏性,在手指上搓會有阻力,聚合力強,假的很稀鬆,搓揉一下很快就散掉了。這我有拿家裡的蜂蜜來試過,的確有黏性,但這我沒辦法拍照給大家看,大家可以把家中的蜂蜜拿出來試試哦!

以上是我參考網路上的資料所做的實驗,喜歡喝蜂蜜水的朋友,可以把家中的蜂蜜拿出來試試哦!

2014.04.26補充:
文章中的分辨真假的方式,全都是參考農業改良場、各大養蜂場及販售蜂蜜公司官網所取得的資料,並非我個人的杜撰。

照片中的蜂蜜水是我們家要泡來喝的,有人說它的泡沫並不細緻,而且顏色也太淡了,我想澄清的一點是,一瓶礦泉水約600ML加入約不到5G的蜂蜜,跟200ML加入了20G的蜂蜜,泡出來的顏色會一樣嗎?當然不會丫~但總不能要我為了做實驗,就泡一杯那麼濃的蜂蜜水吧!我就只是把泡好放在冰箱的拿出來拍照而已~~

享受人生(歡迎來加入哦!)

點個讚就可以加入了
也歡迎加入G+專頁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