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食譜》焦糖烤布丁之圖片版


之前就有寫過焦糖烤布丁的做法,但那時候並沒有把過拍下來,之前做的時候有拍,所以再PO一次~
我在網路上也有搜尋了一些資料,後來發現有些是不大一樣~


我這次做的份量是20個,數量有點多,光是焦糖的部份就必須做兩次,但我後來發現,一次做5個份量的焦糖比較好控制,這樣做起來的焦糖比較不會苦(因為鍋子沒那麼大,一次還是做少少的比較好)








因為每一個食譜寫的焦糖煮法及重量都不一樣


後來我採用了貓丸的做法


一杯放一平匙的糖


因為一次要做十個


所以我放了十湯匙的砂糖(平匙)


但後來還是覺得一次五個比較好








放到鍋子裡


開中火(或者小火也行)


讓砂糖慢慢自行溶解


不需要去晃動鍋子











看到沒


它慢慢的會自行溶解


但因為我糖放太多


鍋子不大


所以變成邊緣的糖已經溶化了


但中間還沒









等到全部都變色後就可以了


這時記得加入熱水六湯匙
(如果是做五人份就放三湯匙熱水)

要小心哦!


熱水加下去時,會突然沸騰


會不小心被噴到


另外這個顏色就表示會有點苦


所以下次要記得放少一點


寧可多費一些時間,也不要做出會苦的焦糖~呵!








平均將煮好的焦糖


迅速倒入模型中


要趕快哦!


免得焦糖全黏在鍋子裡了~








焦糖弄好之後,就要來處理布丁主體了~


首先打入四個全蛋再加入兩顆蛋黃


以及兩湯匙的糖


然後攪勻


牛奶的部份圖片因為熱氣


拍起來全都霧霧的


所以沒放上來


牛奶600CC加上少許的香草精


煮到鍋子邊緣有些小氣泡就可熄火


把牛奶倒入蛋液中


要一邊倒一邊攪拌哦!







把攪拌好的過濾約兩~三次


最好是都沒看到渣渣啦!








把完成的蛋液倒入模型中


我都會把上面的氣泡給弄掉


不過不弄也可以啦!

反正是自己吃的~







我用的是耐熱塑膠杯


但我怕溫渡太高


杯子邊緣會融掉


所以在上層加了一層鋁薄紙做防護


但記得要在上面打個洞哦!








把底部的烤盤加入熱水


水的數量大概到模型杯的一半


如果烤的過程中沒水了


記得再加熱水下去


這種方式就叫做『隔水加熱法』









用200度烤大概30分鐘


要出來前可以先用竹籤插進布丁體裡看看


竹籤上沒有布丁液就表示好了









因為聽說電鍋也可以蒸布丁


所以我也用電鍋蒸了幾個


一樣有使用『隔水加熱法』哦!


只是上面沒有蓋鋁薄紙而已


至於要蒸多久呢?


我一開始是用兩杯水


但後來覺得還沒熟


所以又加了半杯水下去


我想要適大家家裡用的電鍋來算時間哦!




 






烤好之後,迫不及待就先倒一個來吃了


所以這還是”燒燙燙”的哦!


看起來很不錯吧!









不是我自賣自誇啦!


真的是太好吃了


連媽媽都說有成功


雖然焦糖苦了點,但整個甜度很OK哦!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動手做看看哦!


以下是食譜,提供給大家做參考(跟之前寫的不大一樣哦!)



布丁的材料與作法如下:(10人份)
材料:

焦糖部份:砂糖10湯匙、熱開水6湯匙

布丁體部份:牛奶600CC、全蛋4個、蛋黃2個、香草粉1小匙、砂糖2湯匙

作法:
1。將10湯匙的糖倒入鍋子中,開小火,等糖變成更咖啡色的時候加入熱開水將糖煮溶。

2。把焦糖裝在那10個布丁模型之中,然後拿去冰讓它凝固。

3。把蛋和2湯匙的砂糖一起打散。

4。把牛奶和香草精放在鍋子裡煮溶(不要煮滾哦!),然後熄火。

5。然後將步驟4倒入步驟3的材料之中一起拌勻。(要記得攪拌哦!)

6。把步驟5的材料分配在那10個布丁模子當中,然後置入烤箱,並在烤盤中放1/4的熱開水。

7。溫度約用200度,烤約30分鐘,不過要看模型的大小來斟酌。

註:
1.最好用新鮮的蛋 !!
2.蛋不要打太久(打到看不到蛋白)
3.用刀子或竹籤插入烤好的布丁液,刀子或竹籤上沒有布丁液就表示好了!!


18 則留言:

  1. 版大,您好啊~~

    看了您的手工布丁製作方法,真想自己也來試試...
    但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您...

    1.有關布丁模型容器--->可以用一般市面上賣的布丁,如統x布丁的容器嗎??

    2.若是小烤箱的話也能做出這麼美味的布丁嗎??

    3.電鍋蒸的話,大概要多久的時間??

    打擾您了~~

    回覆刪除
  2. 您好:
    請問之前我也曾作過,
    但不知什麼原因連續烤了2次30分鐘,
    布丁體還是水水的,
    只有表面變較硬,
    用湯匙一插,全都是布丁液,~大失敗 ><

    回覆刪除
  3. 請問電鍋蒸的和烤的口感有什麼不一樣??
    或者說香氣有沒有不一樣??

    回覆刪除
  4. 昨天試著做做看
    沒想到熱水一澆,焦糖瞬間就成團了...
    布丁體倒是頗成功的~~~
    請問我的焦糖可能出了什麼問題呀>"<??

    而且烤箱烤不太熟...是上下火要一起開嗎???
    電鍋的就蠻快的~~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這麼用心回答我的問題耶~~~^^
    我的部落格只是寫些日常生活的小事情~
    沒有像你這麼研究料理的文章~~~
    能發現你的部落格真的很開心耶!!

    我還在學習階段,往後請多多指教唷~~~^口^

    回覆刪除
  6. http://www.wretch.cc/blog/snoopy006008
    我的部落格~~~
    那個...這篇不用回覆哦...
    因為我沒有yam帳號...
    我又留私密留言~所以看不到回覆的哦ˇˇ

    回覆刪除
  7. 結果完成之後
    吃過的都說爛啦~~~X(

    回覆刪除
  8. 對電鍋不太熟悉的2009年7月31日 上午8:48

    我是在google搜尋「電鍋布丁」時到您這的
    因為我上次蒸的布丁也是很水
    所以想請教兩個問題:
    1.請問電鍋需要預熱嗎 水量是多少?
    2.我用的是烤箱用的陶瓷淺盤做
    不曉得蒸的時候需要架架子嗎
    還是直接放在電鍋底部就可以了??

    謝謝版主了

    回覆刪除
  9. 逛了那麼多布丁食譜
    你的最精采與易懂了
    感恩你的分享
    有問題可以問你嗎?
    3Q

    回覆刪除
  10. 您好,我想請問模型那在可以買得到?謝謝

    回覆刪除
  11. 我今天又挑戰了這個烤布丁
    結果!!!

    杯子溶掉了啦~~~~~

    超想哭的

    整個都在瞎忙~~~

    回覆刪除
  12. 不好意思喔!可否把音樂換掉或關掉呢?因為真的好吵,但是又找不到開關!真的很不好意思,突然提出這種意見!

    回覆刪除
  13. 你的食譜介紹真的好仔細喔!
    連我這個初學者都看的懂,也會做!
    真的非常、非常感謝你的食譜介紹喔!


    回覆刪除
  14. 請問一下!

    烤箱預熱時,差不多要幾分鐘呢?

    回覆刪除
  15. 抱歉!抱歉!我太多話了!

    如果做五人份的布丁

    做布丁主體的材料用量有變嗎?

    回覆刪除
  16. 我有照您那樣包鋁箔紙,也有隔水烤,但是為什麼還是水水的???

    回覆刪除
  17. Hello Wen :

    今天試做了一次布丁, 溫度還真得不好控制, 可能是我家的烤箱較大200度才15分鐘. 布丁表面就有焦面. 到出來後泡泡粉多! 我想溫度下回要調低才對~~
    另外焦糖一不小心就有苦味說! 最後那幾秒鐘變化好快~
    要請問一下烤的時候水是加一半還是1/4 ? ?.

    回覆刪除
  18. 請問遺下~~
    版主的布丁杯是耐熱200度的???

    請問價格大約多少?
    還有容量是幾G?
    因為網路上都找步不道耐熱200度的:(
    所以不知道版主是否有推薦網路上的哪家?
    ((我要的數量大概要200~300))

    另外 感謝版主
    這布丁真的超好吃的:))



    回覆刪除